听新闻
放大镜
假期停课不停学,“七彩的夏日——阳光少年‘心’课堂”再度起航!
2022-07-20 08:3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缤纷夏日,在校学生们陆续迎来了暑假生活。如何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如东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如东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设的“七彩的夏日―阳光少年‘心’课堂”再度启起航!

  相比往年的活动,今年的小课堂面向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群体,为同学们在炎炎夏日送上一份清凉的夏日指南,让同学们在全新的课堂上收获知识,发现生活的美好。

  胡晓艳老师带领20组小学生及其家长以破冰游戏开局,迅速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通过绘制情绪蛋糕、制作情绪调整行动卡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学会正确辨认情绪、调整情绪。

  吴琰老师根据初中生的身心发育特点设计了名为《青春不烦恼》的特色团辅。在利用热身游戏让30名初中生简单自我介绍后,她鼓励学生们畅谈青春期困惑并为他们开出解惑药方,侧重让学生们感悟青春期的美好,体验青春期身心特点,学会悦纳自我。

  针对高中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容易遭受挫折的阶段特点,缪丽华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堂生命教育的心理课,以娱乐互动的方式让学生切身体会离别的伤感,感悟生命中的美好,领略生命的意义。

  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朱伟则用另外一种方式打开了学生们的暑假生活。

  他以《与法同行,做新时代阳光好少年》为题,与学生们开启了一场法律之旅。首先,他形象地将我国的法律体系比作一颗大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座的同学们普及了生活中常见的法律。接着,他带领同学们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以及违法和犯罪加以区分,结合检察工作经验,从身边的真实案例出发,讲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产生过程、促发因素和犯罪后面临的处理后果,告诫同学们要经受住诱惑,规范自身行为,远离违法犯罪。最后,他从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的角度出发,教给学生们正确的应对方法,引导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律意识。

  两天的课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活动最终圆满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懂得了要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接纳自己,必要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下一步,如东县检察院将继续探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途径、新模式,积极开展跨界合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与多部门共同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