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首次向社会发布2023年“四大检察”工作白皮书
2024-03-12 15:27: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检首次向社会发布2023年“四大检察”工作白皮书

  全景式、全方位展现过去一年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单鸽)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发布2023年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工作白皮书。

  3月8日上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最高检工作报告,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他履新后的首份“成绩单”。为何今天还要发布2023年度“四大检察”工作白皮书?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介绍说,这是为了方便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深度了解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同时也是检察机关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司法公开、更好接受人民监督的新举措。

  白皮书用平实的语言、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鲜活的案例,全景式、全方位呈现了2023年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贯彻“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新进展新成效。

  发布会上,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第六检察厅副厅长王莉分别就“四大检察”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共八个部分,介绍了检察机关监督办案的数据情况及特点,以及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服务高质量发展、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践行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的工作情况。

  《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共七个部分,从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能动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推进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呈现了2023年民事检察工作的新作为。

  《行政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共八个部分,介绍了行政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检察机关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凝聚更强执法司法工作合力、数据赋能促进深层次社会治理的主要做法和亮点工作。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共八个部分,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基本情况、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践行高质效办案价值追求、推动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等角度展现了公益诉讼检察的独特制度价值。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