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勿让生命定格
2018-11-28 15:53:00  来源:检察日报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没有理由悲观懈怠。可正因为人只活这一世,我们又该如何痛饮这生命的琼浆呢?

  在这本没有如果的人生里,是谁发明了时间这个怪东西,它像一把利刃,把我的生命就这样一寸一寸地剥去了,只留下一地满是碎片的记忆,而那些留在记忆里忘不掉的人和事,才是我的真生命,我将他们全部嵌入一层一层的年轮里,留给另一个我看不见的自己。

  感谢生活或是完美或是残缺的给予,那些生命里的爱和孤独,绝望和坚持,都是我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注定孤独跋涉的旅途中,那些充满疼痛的成长记忆都是我回馈于生命的礼物。在寻找自我存在意义的道路上,我是荒原上的一棵树,一方面因为爱恋和仰慕,枝杈拼命地伸向天空;一方面却又因为恐惧和悲怆,将根茎深深地扎向大地。当我仰望星空时,想要自己诗意地栖居在生命的绿洲里,做一个灵魂自由的歌者;当我脚踏大地时,想要自己执着地匍匐在生命的泥淖里,做一个无所畏惧的勇士。在人生满是可能的道路上除了这两个方向,我别无所去,也无意再求所去。

  在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里,我永不绝望,固执地相信人生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或许,我们无法选择命运的先天设定,但却可以选择在反抗命运的过程中迸发生命的力量,在不幸中找到生活的智慧,在卑微中永葆生活的热情。有时候,适应和超越现实命运的最好方式就是把痛苦化为美丽,将绝望变成升华,在俗世尘缘中把握和流连生命的真情。因为在每一个生命的起始与终结之间,还有一片广阔的地带,在这个长度里会追讨我们活着的意义。在一路向前的生活里,我们会遇到一些需要忍耐的事情,借以历练心智。学会忍耐,在生命的历程中才能成就人生。所以,我将生命的历程看作是无人喝彩的单人舞,用执着等待属于我生命里的“戈多”。

  谁也无法停止时间轨道的前行,生命的岁月每天都在迅速飞逝。在对人生无常的无奈里,我们唯一欣喜的便是生活是一个不断开始的过程,没有人可以回到从前,但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书写一个全然不同的结局。就让我们在每一个全新的“今天”里,感恩人间的温暖、欢喜付出、宽厚待人,帮助自己成为一个心灵的富翁。

  人生本是一次沉重的旅行,从出生到死亡是生命中最炫目的篇章,因为在这段有限定的距离里,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找寻属于自己的家园,更需要用“此在”的自信去超越现实世界的平庸,为自己的灵魂升一道美丽风景。或许对生命的热爱和礼赞就是忍受我们该忍受的,改变我们该改变的,勿让生命定格……

  (作者:甘肃省永登县人民检察院 朱婷婷)

  编辑:张秀丽  

上下篇导读

 · 战友情
 · 秋之韵
 · 乡土
 · 秋末观秋
 · 寻找方向
 · 有风吹过
 · 村口的老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