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秋之韵
2018-11-28 15:55:00  来源:检察日报

  秋天是非常有韵味的季节,它不像春天那样有种闺中少女的青涩,也不如夏天一样有着巴西拉丁舞般的热情奔放,她沉淀了岁月的痕迹——含蓄而内敛。正可以用徐志摩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娇羞”来形容,恰到好处。举手投足之间风情万种,让人回味无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秋天的风韵没有任何矫揉造作,一切自然天成,秋高气爽,云淡风轻,有种晋人的雅致。书法中讲晋人尚韵,晋代是中国文人最纯粹的时代,还记得流水曲觞成就兰亭序千古流芳;还记得王徽之雪夜访戴深得魏晋风流;还记得嵇康一曲广陵散竟成千古绝唱;还记得酒仙刘伶随身携带荷锄,随处埋骨。晋人风雅,但与天地相比只是小雅小韵,天地有大美大韵,晋代已经成为我们文化的图腾,虽沉淀在我们文化的长河中,但绝不可能再次重现,而秋天却在四季轮回中生生不息。

  公园里的荷花已经是“荷尽已无擎雨盖”,也不能看到“青草池塘处处蛙”景象,“听取蛙声一片”更是一种奢望,讨厌的蚊子也很识趣地在秋风扫落叶以前逃之夭夭,唯有不知名的秋虫在草丛中抑扬顿挫地吟唱着——只有春秋时代的公冶长才能听懂的神曲。曲径通幽的小径上,落叶随处可见,还有的随秋风在空中飞舞,走在其中,有一种“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感觉。

  天高、云淡、风轻,沧海桑田中天地随意变幻着各种造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翻山倒海,让太阳东升西落,月亮阴晴圆缺,这种手段和能力,纵印度最古老传奇的通天绳术,与其相比也不过是雕虫小技。秋风起,和着弥漫的青草、杂花、落叶的芬芳,沐浴着暖暖的阳光,秋之韵就如水墨山水画一样,一滴墨浸入宣纸,慢慢浸润开来向四处扩散,弥漫在我的内心,我的全身。

  江边景致更为壮观,雄伟的葛洲坝截断大江南北,崭新的至喜桥虹桥卧波,这是杜甫眼中“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长江,这是苏轼笔下“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长江,这是杨慎词中“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长江,这是毛泽东眼中“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长江,这是从唐古拉西来,九曲回肠中穿过无数岁月,纵千万年吾往矣的长江。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就连可爱的江豚也在水面嬉戏玩耍,江面上千帆竞过,一声声悠长的江笛莫不是在叹息时光的短暂,人置身于此,恍惚中有种“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渺小感觉。只想化作长江边那精致唯美的小舟,去追寻东坡的“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潇洒韵景。

  我无法用工笔画描出你的精致,也不能用大写意画画出你的意境,但毫无疑问,你已经深深浸入我的灵性,在未来的岁月里,与心同在,与爱同行。

  (作者: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检察院 翟永)

  编辑:张秀丽  

上下篇导读

 · 乡土
 · 故乡的山
 · 对故乡抒情(外一首)
 · 战友情
 · 勿让生命定格
 · 秋末观秋
 · 寻找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