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友情
2018-11-28 15:5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辈子我一直有个遗憾,无缘入伍当兵。一直以来,我对军人的生活和情感不甚了解,但近日有幸近距离地接触了一些退伍军人,见证了他们之间的战友真情。

  6月下旬的一天,我随一位曾在部队当过指导员的朋友到广西柳州办事。事情顺利办完后,他说要顺道见见战友。战友得知后,马上开车到车站来接我们,并迅即通知本城其他战友前来汇合。当时已是晚上7点多,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战友们从各个不同地点赶过来。有的刚刚下班回到家里,有的正在吃晚饭……听到战友到来的消息,就像在部队时接到了命令,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情,一个个风尘仆仆地赶了过来。特别是其中一位,原本在相距260多公里的南宁休假,当听说长沙的战友到来,也连夜驱车雷急火急地从南宁赶了过来。

  他们原都是长沙舟桥部队某团的,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长沙每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作出过突出贡献:有的曾背沙包堵管涌固大堤,几天几夜不合眼汗湿衣背;有的曾驾着冲锋舟巡查水面,不顾个人安危抢险救人;有的曾在灾后深入灾民帮助重建家园。如今,他们返回家乡后,有的成了公务员,有的当了老板,也有的通过打工维持生计……尽管岁月苍老了他们的容颜,但他们的军人气质与办事作风没有变;尽管他们的工作岗位和经济状况各不相同,但他们之间兄弟般的情谊没有变。每年“八一”建军节,是他们战友必聚的日子,那天他们会穿上旧军装唱着军歌,选定一个地点仿效在军营时的模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战友中不管谁家有困难,都会得到相应的关照和帮助。不久前,有个战友因车祸住院,在家属不知所措之时,战友们不请自来,轮流值班守候,直至痊愈。当曾经的指导员看到一个战友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面容苍老时,他不禁掉下了眼泪,一再嘱托其他战友务必对他多加关照。

  聚会中,他们自然忆起了十多年前的部队生活,仿佛又回到了军营中的青春岁月。他们在一起训练、学习、娱乐,也在一起成长。酒过三巡,有人唱起了《战友,还记得吗》,大家不约而同地跟着唱了起来,洪亮的歌声飘出窗外,引来路人驻足。他们一直有一个心愿,邀上战友重返军营,看看首长,看看他们曾奉献青春年华的地方。此情此景,深深地感染着我。

  离别之时,他们托我们给长沙的战友捎去几箱当地的特产腐乳,还像送别亲人一样,将我们送上车,把行李一一放妥帖,直到车子要启动了才不舍地离去。车厢里旅客见此情景,纷纷感叹地说:“有战友多好啊!”

  曾经听过著名歌唱家腾格尔演唱《怀念战友》,把失去战友的悲情表达得非常形象生动,我觉得革命战争年代战友之间的感情,是经过血与火的考验而结下的生死情,没想到和平年代的战友之情,也同样真挚淳朴。

  (作者: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 盛俊杰)

  编辑:张秀丽  

上下篇导读

 · 秋之韵
 · 乡土
 · 故乡的山
 · 勿让生命定格
 · 秋末观秋
 · 寻找方向
 · 有风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