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土
2018-11-28 15:55: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科尔沁草原,是在许多优美歌曲中被人们广泛传唱赞美的科尔沁。水草丰美,牛羊就像天上的白云一样洁白美丽,善良的人们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潺潺的西辽河水默默地流淌,静静滋养着这片肥沃的土壤。

  我的故乡——西辽河大桥下的一个小村庄,这里的人们勤劳朴实,虔诚地耕种着脚下的土地,幸福地在这里生活。我从出生到考上大学一直都在这里生活。后来,我参加工作成家后回来的次数就少了,家乡对我而言已日渐模糊,加之近年城市化进程加快,村庄已整体搬迁,乡亲们告别了过去的农耕生活,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小高层,开始了崭新的城市生活。

  前年,我随母亲回到老家,本已是立秋时节,记忆中通辽的8月应是秋高气爽、温度适宜,可是,我们那天一出站台,暑热的气息竟然扑面袭来,36度的高温已接近人体体温,让人顿时有一种喘不上气的感觉。我不禁心头一颤:我的家乡怎么变了?记得在1934年,32岁的沈从文从北平返回湘西,看到久别的故乡后,给妻子张兆和的信中道:“这里一切使我感慨之直至。一切皆变了,一切皆不同了,真是使我这出门过久的人很难过的事!”

  现在生活确实快捷方便,我们很快就回到了搬迁的新家。可始终让我念念不忘的,仍然是之前那宽敞明亮的独立农家院,那是我和妹妹童年的乐园。院中有几棵30多年的大杨树,每当盛夏时节,它总是摇曳着茂盛的树叶,为我们带来丝丝凉意,使我们愉快地度过每一个难熬的夏日时光,那时的夏天其实也不算热,最热的时候也不过是三十一二度的样子。

  记忆中的故乡是一片乐土,儿时的我和伙伴们在胡同里跳皮筋、丢沙包(打鸡蛋黄)迟迟不肯回家,总是要父母千呼万唤才肯回家。农民的生活是知足的,虽然辛苦却有很多乐趣,正所谓知足常乐,虽然间杂各种小小的狡黠和勾心斗角,但日子却很行云流水,虽不富裕但却很快乐。现如今,乡亲们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高层楼房,一个单元住着几十户人家,同在一个单元下,但没有从前那样简单无嫌隙。城市化,让一片片的乡土成了城市的翻版,现在多少人远离了乡土,在大城市中的喧嚣中湮没了自我。

  中国山水画中的人居图,是人居与山水高度合一。如《富春山居图》中,人与山水就是隐的关系,人是自然有机的一部分,人与自然相互拥有,正所谓“天人合一”。现代社会诱惑太多,我们也容易接受他人传递的各种诱惑。我们努力为梦想奔跑,在奔跑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孤独寂寞,孤独中,我们开始怀念乡土,怀念它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检察院 张立红)

  编辑: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