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救助+就业 他拨开阴霾拥抱阳光
2020-06-23 08:3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2万元救助金已收到,对我们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真的感谢你们!祝好人一生平安!”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检察官的手机收到一条信息,这条信息的发送者李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受害人家属。

  李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四代同堂,其乐融融。然而,三年前不幸悄悄降临到这个家庭,先是李某本人不幸受伤致身体脾脏器官摘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紧接着,他祖父和父亲又先后因重病和癌症而离世,不仅花光家庭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偌大的家庭只有依靠李某的母亲打零工获得微薄的收入,苦苦支撑。

  2019年9月,李某的母亲下班途中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击身亡,肇事者家境困难,无力赔偿,仅支付了5万元丧葬费。李某上有80多岁的祖母需要赡养,下有10岁女儿正在上学,母亲的意外身亡,可以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李某一家的情况引起了如东检察院的关注,该院检察官辗转联系上了李某,并决定对李某一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疫情期间李某无法出门办理材料,检察官代为其到镇、村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待在家里没走一步路,就办好了救助申请。”微信里,李某给检察官发来一个“赞”的图片。

  此外,为突出长远效果,如东检察院还积极协调李某所在镇、村,将李某家庭纳入低保户申报程序,并叮嘱镇、村干部对其家庭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由于李某没有一技之长,检察官立刻来到镇政府,几番协调,帮李某找到一份厂区门卫的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李某自己也说:“上班后忙起来了,不再想以前的伤心事了,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把老人家和孩子照顾好。”

  “2万元虽不多,但希望能通过它向你们一家传递温暖”,收到李某的短信,检察官立刻回复,“加油工作,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通讯员:佘锋月)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