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检察:践行“枫桥经验” 实现民生保障最优解
2021-09-02 08:51: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把维护基层稳定为出发点的“枫桥经验”引入检察机关服务社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运用刑事和解方法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将“矛盾不上交、解忧不出门、服务不缺位”的精髓发挥极致,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心贴心”关怀,用沟通消化矛盾。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刑事和解入户调查、走访摸排工作过程中,及时向控申部门移送案件司法救助线索,强化内部衔接,确保法治关怀“不脱节”,司法温度“不断档”。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通过认罪认罚有效推动罪犯改恶向善。今年4月初,该院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对一起发生在前妻前夫之间的特殊盗窃案进行调解,经过各方努力,犯罪嫌疑人最终真诚悔罪并退赃退赔,被害人也对其表示谅解。

  “婆婆嘴”开导,以真心化解民忧。成立刑事和解室,选聘政治素质强、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的退休检察官担任人民调解员,扮演好“老娘舅”的角色,为刑事和解与涉法涉诉矛盾化解提供智慧支持。打好“组合拳”,探索公检法司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参与联席会议,实现刑事和解信息共享,缩短纠纷解决时间。繁简分流划分案件风险级别,针对调解不成功的疑难复杂案件,对接县矛盾调处中心,第一时间引入专业调解力量提高刑事和解效率。推动检律协作良性互动,邀请值班律师或辩护人有序参与群众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提高案件当事人的信任程度,增强刑事和解成功率。

  “铁脚板”上门,用脚步丈量民情。将调解工作进一步前移,始终秉持“群众有需求,我们有响应”理念,在提供法治宣传、政策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套餐过程中,走出去摸排群众意见,俯下身了解群众需求,主动挖掘案件调解线索。依托区域网格化管理,精准对接网格“吹哨”事件,在村干、社区工作人员的参与见证下积极促成刑事和解,参与调解轻微刑事案件82件82人,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形成案件“办理一件、影响一片”的良好法治效果。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