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动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
2024-03-12 15:27: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动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冬)3月9日,最高检举行“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据,客观呈现出几大主要特点:公益诉讼办案规模稳健,质效提升,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9885件,诉前整改率达到99.1%。提起诉讼质效不断提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276件,同比2022年上升76.7%。各领域办案平衡协调健康发展,四大传统法定领域“基本盘”稳健,共办理四个领域案件117414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61.8%,新增法定领域快速发展,其他新领域积极稳妥探索。最高检通过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抓实有代表性高质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检察机关以高质效办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保护、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等领域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高质效办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围绕民生领域重点,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特定群体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以高质效办案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制度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在更深层次促进国家治理。

  据徐向春介绍,检察机关还以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制度机制完善。积极构建与其他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密切协作,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公益保护大格局,促进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