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深挖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组织者、领导者及幕后“金主”
2024-03-12 15:2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单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其中提到检察机关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的举措,以回应社会关切。

  “最高检加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说,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从网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以及法治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单独或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4件,明确司法标准,织密法网;依法惩处网络犯罪,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的犯罪32.3万人,同比上升36.2%。

  “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问题,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拔钉’‘断流’‘断卡’专项行动,起诉电诈犯罪5.1万人,同比上升66.9%。”在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方面,苗生明表示,检察机关还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5起重大案件,深挖严打组织者、领导者及幕后“金主”。强化缅北电诈专项行动案件指导,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研究指导意见,向全国28个省份交办督办4.2万名集中遣返人员,强化统筹,确保办案效果。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打击整治“网络水军”,协同多部门惩治造谣引流、舆情敲诈等犯罪,推进“净网2023”专项行动。“我们还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强化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公民人格权益和网络秩序。”苗生明说,检察机关起诉利用网络实施侮辱、诽谤、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3666人,同比上升7.2%。依法从严惩处网络赌博犯罪,起诉网络赌博犯罪1.9万人,同比上升5.3%。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