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行政检察呈现“总量倍增,全面发展”态势
2024-03-12 15:27: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行政检察呈现“总量倍增,全面发展”态势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冬)3月9日,最高检举行“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发布《行政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表示,2023年,行政检察坚持诉讼内监督与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诉讼内”监督进一步强化,2023年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7.9万件。“诉讼外”监督实现新突破,2023年办理行刑反向衔接案件中对被不起诉人应受行政处罚的提出检察意见11.3万人,办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提出检察监督意见3.2万件。同时,针对一些行政案件程序已结但讼争未解的“程序空转”“案结事不了”等问题,促进案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2万件,同比上升26%。“总的看,行政检察呈现‘总量倍增,全面发展’态势,各项职能发展更加全面、更加协调。”

  2024年,行政检察如何发力?张相军表示,将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参与“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找准行政检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聚焦行政相对人有案诉不成、有理诉不赢以及不敢诉、不懂诉、不能有效行使诉讼权利等“死角”“盲区”问题,既把牢行政诉讼监督这个重心,又扎实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协同法院、行政机关等依法规范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规范推进行刑反向衔接,探索建立与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法治督察等协同衔接机制。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