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校共建、法助成长——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2019-05-23 17:5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2019年5月21日下午,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在如东县实验小学小飞鹿剧场举行”检校共建、法助成长”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建国:

  科学统筹,精准作为,扎实推进三季专场活动;把住关键,持续发力,严格遵循四条工作原则;重点明确,分类施策,全力聚焦四大主要任务;对标优质,凝心聚力,着力强化四项工作举措。

  

  此次“检校共建,法助成长”检察官进校园普法活动共为三季:第一季为学生专场,第二季为教师专场,第三季为家长专场,将对青少年学生影响最大的教师、家长两类群体也同步纳入,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整体氛围。

  

  经研究,决定聘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同志为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聘请曹建飞等12位检察官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法治辅导员,聘期为2019年5月至2022年4月。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

  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一直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县检察院自2013年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以来,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6件30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4件90人,通过不捕不诉帮教挽救轻微涉罪未成年人35人,帮助1名未成年被害人成功转学,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矫治42人次。在聚焦司法办案的同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司法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每年开展法制教育20余次,目前累计受教育人数达三万余人。我院未检科先后获评“南通市巾帼文明岗”、县留守儿童“十佳爱心单位”、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基层单位”,被南通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我们打造的“阳光心语”未检工作品牌连续两年被评为县“十佳志愿服务品牌”。”

  下一步,我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积极主动作为,通过“依法精准办案”、“精准帮扶教育”、“打造特色品牌”、“推进检校共建”这几个方面,有效推动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格局,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共同守护青春光彩。

  

  最后,由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金盛给在场的师生以及检察官志愿者们上了一堂以“学会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宣讲示范课。

  

  

  未来三年,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合作,根据广大师生及家长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