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的特殊“六一”大礼包
2020-06-02 08:4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初夏时节,凉风阵阵,鸟语花香。

  一场疫情放缓了所有孩子迈进校园的脚步,在不断好转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第71个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如东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为孩子们送上了特殊的节日大礼包。

  礼包一:为童“话”检察比赛颁发奖状

  为展示检察官与未成年人一同行动的美丽瞬间,创新法治进校园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自护教育,该院未检部门与院关工委联合,向全县发出以“迎六一•童‘话’检察”为主题的法治绘画比赛,让同学们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的检察官。

  

  

  

  

  

  此次比赛吸引了全县近200名学生报名,创作的画中展现了检察官伏案工作、学校授课、与小朋友做游戏等内容,还有的学生将自己理解的法律小知识也用绘画的方式展现出来。经过筛选共有18幅画脱颖而出,该院协同县教育体育局于六月一日儿童节当天将这18本奖状及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一齐送至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手中。

  礼包二:爱心助学 温暖童心

  双南小学春蕾班的孩子们一直被检察院干警挂在心上,早在疫情期间,干警就为孩子们送去防疫物资,为需要上网课的孩子拉上网线。现今中小学校陆续开学,该院干警趁儿童节到来之际将 “爱心助学金”及时送到他们的手中。这些助学金均来自该院全体检察官自发成立的“爱心助学项目基金”,为这9名贫困学生在学习方面减轻负担。

  

  接过“爱心助学金”后,又到了“流动书屋”环节,同学们将带来的图书整齐放在前面的课桌上,和检察官一起,有序地上台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

  

  最后的环节是谈谈长大后我最想成为的人。他们小小的身躯里,都有着大大的理想:有的想成为军人,保家卫国;有的想成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有的想成为厨师,给父母做最好吃的菜;有的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还有一位同学拿着一幅画走上讲台说,她一直以来的理想是成为老师,但经过这次疫情,她想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救死扶伤的一线。

  

  检察官表示,既然有了理想,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好好学习,制定计划,向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希望同学们早日追梦成功。最后检察官与春蕾班的孩子及家长们以合影的方式结束了此次活动。

  礼包三:为学生送去“法治营养餐”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朱伟儿童节当天一早便启程来到环北小学,开展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法治教育主题活动,一同前来的还有江海义工的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法治营养餐”这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与以往不同,学校这次以一个班级为线下授课点,其他班级线上直播的形式,让全校师生一同体验这次法治教育课。朱伟检察官结合日常办理的典型案例,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同学们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沾染了毒品从而走向违法犯罪的恶劣后果,警示同学们要远离毒品,提高鉴别能力,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今年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阳光心语”春蕾班成立三周年,也是该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检校共建”的第二年。该院将继续通过开展以法治教育为载体的社会实践行动、以捐资助学为重点的求学圆梦行动,凝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检察正能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