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方海军:秉持“牛劲”品格 激发“狼性”精神 以过硬业绩展现检察责任担当
2021-07-05 08:39: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为“十四五”时期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定标把向、擘画发展蓝图,如东县检察院将踏浪而行、乘势而上,奋力提升检察工作融入度、匹配度、贡献度,以过硬业绩展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持续更新司法理念,以讲政治要求落实为民情怀。理解司法责任的本质性。司法责任的本质是政治责任。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更高的标准抓业务,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突出检察履职的自觉性。主动响应最高检党组向全国检察机关提出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求,将检察职责、履职行为和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视理念践行的实效性。扎实推进办案“三个效果”统一,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力戒机械司法,充分考虑办案三个效果,突出办案的政治性要求、人民性要求。

  认清全局把准大势,以高目标引领检察事业发展。坚持多管齐下,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如东建设。在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击犯罪、化解矛盾、保障权益,促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积极履行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三进”行动成效,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机制,紧扣企业需求拓展检察服务职能,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探索企业合规改革,为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厚植法治土壤。自觉踩准节拍,服务中心大局。务实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强化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中的检察作用。培育海洋生态保护地方特色品牌优势增量,在防治污染、保护滩涂湿地、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积极转化办案成效,为如东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贡献更多检察份额。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求极致态度推动履职尽责。继续做优刑事检察。继续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司法理念,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保持认罪认罚适用率,提高精准量刑率及采纳率,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力争小案中出大典型。继续做强民事检察。重点围绕虚假诉讼监督、涉民企“立转破”“诉转破”“执转破”类型案件开展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执行监督等专项监督。继续做实行政检察。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用好检察提示函,助推依法行政。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贯彻落实好省院关于公益诉讼的工作要求,组好新团队、建好新机制、用好新手段、抓好新类型,结合如东化工大县等县情,突出办案重点,稳步推进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软件硬抓提质增效,以高素质队伍夯实发展根基。以“精”塑能,完善专业培育机制。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团队,完善检察人才、团队、典型案例协同推进、有机融合。以“管”提质,激发干事热情。用心抓管理,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监管机制、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等评价管理体系、以“严”立德,营造风清气正良好风尚。落实从严治检要求,持续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负总责、人人有任务”的良好工作格局。

  (作者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