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2次检察开放日|专业人员同培训 合规强翼换新羽
2024-03-13 08:35: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与如东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如东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培训会暨第4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主持,县工商联主席王毅敏、县工商联副主席罗晓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季鑫鑫参加,2024年如东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参训。

  发放聘书 及时更新企业合规专业人员队伍

  县工商联主席王毅敏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共同为参训人员颁发聘书。因工作调动等原因,为确保第三方机制有序运行,2024年2月底由如东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员单位更新推荐形成了新名录。曹建飞检察长表示希望各位专业人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客观公正、勤勉尽责的姿态共同为企业合规建设添砖加瓦。

  解读文件 深入领悟企业合规政策文件精神

  县工商联副主席罗晓辉为参训人员解读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组成和职责、第三方机制的启动、第三方组织的组成和职责到第三方机制运行中各方的职责或权利义务,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文件内容,掌握文件精神,明确企业合规工作的目的与意义。

  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季鑫鑫为参训人员讲解《第三方组织合规考察工作指引》,以前期开展的企业合规案件实例为依据,详细阐述第三方机制启动运行的实际操作步骤、第三方组织的履职尽责要求等,在明确的流程指引中让参训人员对于肩负的责任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让他们为成为优秀的合规监管员做好准备。

  发表讲话 不断深化企业合规重大意义认识

  会上,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建飞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结合政策文件,强调企业合规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同时也明确企业合规适用的条件,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把关,依法履职。

  王毅敏主席发表讲话,深入剖析了我县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不足与短板,肯定了当前企业合规工作中各方的努力,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认识深化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强化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协作配合;三是要推动第三方机制在服务民企方面取得实效。

  展开座谈 协力促进企业合规实践经验分享

  在互动交流环节,担任过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的2名专业人员被邀请分享经验。

  来自江苏正东律师事务所的张维维律师表示,企业的合规整改在以涉罪风险为重点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全面风险的排查,帮助企业在一次整改中实现“全身体检与治疗”。

  来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何建娟科长则表示,合规考察不能只停留在“纸面审查”,要深入了解企业过程性的改变举措,确保整改成效不是显于一时,而是“香”在长远,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合规健康发展。

  而作为新聘人员代表的南通海子牛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祝宏则表示,虽然没有实际担任过合规监管员,但在与企业家朋友交流的过程中,其深深感受到企业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因为不论是行政还是刑事处罚,都是企业想要规避的。他感慨今后唯有多学习、多思考、多宣传,才能为我县民营企业的合规建设多作贡献。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王毅敏主席表示,县工商联将主动与县检察院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搭建司法、行政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牢固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升防范法律风险能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曹建飞副检察长强调,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服务中心大局,护航民企发展,与各方协作开展好企业合规工作,依法能动履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优化如东法治营商环境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