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切实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2024-03-12 15:28:00  来源:正义网

  应勇在甘肃代表团听取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

  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 强调

  切实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甘肃代表团听取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检察日报记者程丁 摄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发言。检察日报记者程丁 摄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巩宸宇)“最高检将认真吸纳广大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中深化和落实,这也是最高检和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重要体现。”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甘肃代表团听取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应勇表示,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检工作报告有思路、有理念、有情怀、接地气,‘让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让有罪者受惩、还无辜者清白,彰显法治正义’等理念,都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理解和积极践行。”

  “最高检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不仅工作实、成效实,而且文风朴实、引证翔实,运用大量数据和典型案例,实事求是总结工作,自然而然传导司法理念和价值意义,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履职特征。”

  “最高检工作报告既有惩恶的力度,又有扬善的温度,是一份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职能定位准、法治属性强的好报告。”

  “最高检工作报告让我感觉非常温暖人心,既有力打击犯罪,攻坚克难促进治理,又关注民生、贴近民心,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重要论述精神。”

  “我对报告有三个深刻印象: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司法为民用心用情,立足监督守护公平,真正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贯穿检察履职始终,守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最高检工作报告满载为民情怀、彰显公平正义,切实做到了‘民之所需,检之所至;民之所盼,检之所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最高检高度重视代表意见的反馈和落实,去年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今年报告中都有体现和落实,我看了非常感动,这也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诚恳态度和务实改进工作的坚决态度。”

  “建议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加大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力度,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议高度重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实依法平等保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议进一步树牢诉源治理理念,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努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对网上造谣诽谤、谩骂侮辱、‘人肉搜索’等涉嫌犯罪的,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

  会上,胡昌升、王赋、沈涧、刘锦帆、黄泽元、张忠山、李志军、王巍、刘士鹏等9位甘肃团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发言,充分肯定检察机关过去一年工作,对最高检工作报告表示赞成,并围绕加强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深化数字检察战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应勇表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最高检领导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一些新进步新成效。但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新的更高要求,检察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仍需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大家对最高检工作的表扬肯定是鼓励和鞭策,提出的意见建议是监督和支持。”应勇表示,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切实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加强履职、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夏敏